课程思政

TOP

人民网:黄冈师范学院“五抓”课程思政 书写“黄师作法”
2018-06-06 11:34:25 来源: 作者: 【 】 浏览:
 
   

    2018年3月3日,黄冈师范学院召开党委二届九次全会,提出构建“大思政”思政工作品牌的目标任务;3月30日,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加强“五个思政” 推进“十个育人” 构建“大思政”思政工作品牌的实施方案》,提出大思政、大创建、大宣传“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其中,“课程思政”是“五个思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学校明确提出,要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

  抓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为此,学校从源头和目标上强化所有课程的“育德”功能。一是实现全面覆盖。全面修订64个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完善2690门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基因作为人才质量的基本要求,融进所有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中。二是重视通识教育。增设人文与科学素养类通识课程,增设2个学分的通识美育课程、4个学分的文理专业交叉选修课程。三是改革评价标准。在课程评价标准的制定中设置“育德效果”观测点。

  抓好“课程思政”环节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思政”。为此,学校从过程与环节上强化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一是深入课堂听课。每个学期第一次课,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单位负责人深入课堂,是黄冈师范学院长期坚持的传统。2018年,在一个青年博士的课堂上,教师引用了北大“一个人的毕业照”素材,感叹北大专业建设思想才是以学生为本,并引申出“招生不好就砍专业是功利”。下课后,听课的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与这个博士进行了交流,使其认识到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对广大青年学子应该从正面引导为主。现在,“教师的仪表显思政”“教师的状态示思政”“专业观察用思政”已经形成。二是加强环节管理。2017年底以来,学校重点加强“不坐前三排”“低头族、玩手机”等现象的治理,要求教师上课必须带齐“六件套”(课程大纲、授课计划、备课教案、课件、教材、点名册),让所有教师感受到了“管教管导”的责任,强化了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2018年3月,黄冈师范学院组织了“课堂教书育人”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446份,覆盖全校19个教学学院。调查表明,教师充分发挥了课堂育人功能。其中,80%的学生认为,教师能有效管理教室前排空位、低头族现象,效果明显;91.36%的学生认为,教师没有言行激烈行为,能够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矛盾和问题;96.93%的学生认为,教师能在专业课堂开展“三观”教育,“育德”功能明显。

  抓好“课程思政”方式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抓手在“创新”。为此,学校从方式方法上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一是推进备课方式创新。实行开放的备课方式,学校领导带头参与集体备课,大力开展课程组内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政工干部之间,校内教师与校外教师之间的集体备课。二是推进教学方式创新。实行“讲理论、讲故事、说案例有机结合”的方式,打造有问声、答声、歌声、笑声的“四声”课堂;实行“四点教学法”,引导学生“关注热点、把握难点、解除疑点和找准切入点”。三是推进教学手段创新。灵活运用问题式、案例式、情景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及音像、图片、网络等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实现了红色元素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多角度渗透。

  抓好“课程思政”培训指导。“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为此,学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自觉“育德意识”和较强“育德能力”的教师队伍,让教师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一是坚持典型引路。设立教书育人奖,组织“十佳师德标兵”与“十大最美一线教职工”评选活动,在全校树立教书育人的师德典型。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经常性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会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通识课和专业课,打造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三是参加竞赛交流。积极参加全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教学技能,我校教师多次获全省竞赛一等奖。四是引入优质资源。引进“课程思政”特色鲜明的慕课资源,同时,利用全省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课堂,让学生分享校外优质课程资源。

  抓好“课程思政”传承红色基因。“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在学生。为此,学校将红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润物无声中使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打造“红色薪传”育人品牌。通过建设一个红色资源展示馆、一台红色剧目、一个红薪网、一个红色讲坛、一批红色实践教育基地、一批红色视频、一批校园红色楷模、一批红色志愿服务团队、一个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一批红色教育读本等“十个一”红色载体,实现了红色文化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渗透。2014年以来,我校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红色剧目《红色薪传》是新生入学与新进教师师德教育的第一课,并作为学生的艺术实践课程,计2个学分,该剧目获湖北省2016年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特等奖。二是打造“红色文化拼盘”。坚持“四主题五育人”举措,将“我走红色路、我懂这热土、我是建设者、黄师精神伴我行”等四个红色主题,“观看红色剧目、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讲座、讲述红色故事、提交红色作业”等五个育人举措,贯穿大学四年人才培养始终。2018年,《全程教育临床模式培养卓越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研究与实践》《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分别获第八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

  近年来,黄冈师范学院以打造“红色薪传”育人品牌、“大思政”思政工作品牌为路径,确立“用红色打好专业底色,在课堂系好人生扣子”的育人理念,将红色基因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鲜亮底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一套“黄师作法”。

  “课程思政”日益成为“五大思政”的重要支撑。2018年,湖北省教育厅委托该校组织湖北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为革命老区经济服务,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2017年开始,黄冈市政府委托该校定向培养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旨在培养一大批扎根基础教育“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优秀乡村小学教师。(张章)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关键环节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