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TOP

《导游业务》课程 教学 “双大纲”-何珍
2019-09-25 17:32:07 来源: 作者: 【 】 浏览:
   

《导游业务》课程 教学、“双大纲”

课程类别:专业方向课

课程代码:fb12228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旅游管理

课程总学分、总学时:2学分、36学时

先修课程: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

一、课程简介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简介

《导游业务》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学科。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导游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服务程序与规范熟练掌握,能对导游服务中出现的主要问题事故及旅游者个别要求做出准确处理。主要培养地方陪同导游员、全程陪同导游员、海外领队和景点导游员等所需的综合业务能力与素质。该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导游服务能力、带团技能、讲解技能、应变能力及职业素养起主要支撑作用。学习本课程,要求理解导游服务的原则,领会导游人员的素质要求与修养,掌握导游服务程序及服务质量要求,掌握导游业务的相关知识及基本技能,提高导游服务的水平。

(二)课程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导游服务的性质和特点,导游服务的原则,掌握从事导游工作应具备的理论知识;了解导游人员的素质要求及分类;掌握导游服务的相关知识;熟悉掌握团队导游工作程序和服务标准;掌握导游服务过程中常见问题和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方法,培养和提升学生处理旅游接待问题的能力;掌握导游人员的带团技能、语言技能和讲解技能,具备导游员应具备的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一)知识目标

1.掌握景区导游带团流程和带团技巧,能够地为旅游团(者)提供景区导游及讲解服务。

2.掌握地陪带团流程和带团技巧,能够熟练地为旅游团(者)提供当地旅游活动的安排、讲解等服务。

3.掌握全陪带团流程和带团技巧,能够熟练地为旅游团(者)提供全旅程陪同服务

4.掌握海外领队带团流程和带团技巧,能够熟练地为旅游团(者)提供海外全程陪同服务。

5.掌握散客导游带团技巧,能够熟练地为散客旅游者提供导游服务。

(二)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及时与游客和其他导游进行良好沟通。

2.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能及时地处理带团中发生的各种突发问题。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能够及时发现游客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

4.培养学生的服务能力,能够及时地为游客提供周到、快捷的服务。

5.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能够较好地管理好团队,及时解决团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使学生了解导游服务在现代化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民族精神。导游员不仅是坚定的爱国主义者,而且要通过自己的讲解和服务,使来华访问的旅游者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2.培养学生集体主义思想和乐意为人服务的品质。让学生意识导游人员是处在旅游接待工作集体中的一员,必须从这个集体的利益出发,团结协作,才能圆满完成接待任务。

3.培养学生热爱旅游事业和尽职敬业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将个人的抱负与事业的成功紧密结合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热忱地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导游服务;立足本职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断进取,勇于实践,勇于开创,勇于实现自己的理想。

4.培养学生养成高尚的情操和正派的作风。引导学生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增强自身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自觉抵制各种“物质诱惑”和精神污染;做到作风正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

5.培养学生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的职业习惯。培养学生树立高度的法纪观念,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遵守旅游行业的规章;严格执行导游服务质量标准;严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维护国家和旅行社的利益,在工作中多请示汇报,切忌自作主张,更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

 

三、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章 导游工作认知

一、章节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章节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导游服务的产生发展历史、导游服务的定义、地位、明确导游服务的方式,掌握导游服务的特点和导游服务的原则;使学生理解导游人员的定义、分类、职责;明确导游应该具有的道德素质、知识素质和能力素质。

(二)能力目标

能对导游工作有全面的认知,能明确导游应该具有的道德素质、知识素质和能力素质。

(三)育人目标

1.结合旅游学科的最新发展及导游队伍的现状,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明确学习目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2.通过对导游工作认知的教学,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大学生树立严谨治学的学习和工作态度。

3.帮助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章育人资源:

1.结合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创始人托马斯库克及中国第一家旅行社创始人陈光甫对旅游业的贡献,鼓励学生总结前人的智慧,站在伟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培养为国家努力学习的价值观。

2.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国家旅游业政策;“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国内外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宏观的发展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3.通过名人故事,建立学生学习榜样,树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4.通过“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让学生学习诸葛精神,正是依靠过人智慧,才有了后来的三分天下,中华民族的历史也因为诸葛亮而改写。学习诸葛亮“隆中对”所包含的“三分天下”谋略智慧,不仅利于学生成人成才,也是对学生成长的一大激励与促进。

二、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

主要教学内容

1.认识导游服务

2.认识导游人员

重点难点

1.本章重点:导游服务的性质、导游服务的特点

2.本章难点:导游服务的性质、导游服务的方式

第二章 景区导游带团实务

一、章节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章节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景区导游服务准备工作的主要内容,熟悉景区讲解的程序、讲解的技巧,能够顺利地为客人提供景区导游服务。

(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及时与游客和其他导游进行良好沟通。

(三)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克勤克俭、游客至上的服务意识。克勤克俭、游客至上是旅游服务行业一项基本的道德规范,是旅游服务人员的基本服务标准。

2.培养学生热爱旅游事业和尽职敬业精神。导游员应立足本职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断进取,勇于实践,勇于开创,勇于实现自己的理想。

3.培养学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本章育人资源:

1.通过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导游员文花枝在面对危险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游客,对施救人员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的感人事迹,培养学生树立“游客至上”的服务意识。

2.通过全国优秀导游员曾文从事导游工作20年,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客人赞誉,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旅游事业的优秀事迹,培养学生热爱旅游事业和尽职敬业精神。

3.通过诸葛亮的求学精神培养学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诸葛亮在隆中躬耕期间,除亲自种田外,还刻苦学习、广交士林,到处寻师访友,虚心求教。诸葛亮求学的态度是极为谦虚与端正;诸葛亮治学态度是不求甚解,知其大略,读其精髓;诸葛亮用学的态度则是诸子百家皆可为我所用,诸葛亮更是包容并蓄,一代杂家。学生通过了解感受诸葛亮求学的精神和态度,可以在日后的学子中予以融会贯通,借先贤智慧,谋自身成绩。

4.通过图片、视频等展示我国多彩多姿的景色,鼓励学生在有能力情况下多多游览祖国各地,领略祖国壮丽河山,激发爱国情怀,强化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二、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

主要教学内容

1.景区导游服务流程任务

2.景区导游词撰写艺术

3.景区导游讲解艺术

4.景区导游审美艺术

重点难点

1.本章重点:景区导游词撰写艺术、景区导游讲解艺术

2.本章难点:景区导游讲解艺术

 

第三章 地陪导游带团实务

一、章节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章节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地陪接团前准备工作的程序、内容;熟悉地陪迎接服务的程序,明确入住服务的程序及游客住宿方面个别要求的处理方法,掌握了商对日程的原则及方法;使学生熟悉地陪参观游览服务程序和主要服务内容,掌握参观游览服务中游客个别要求的处理方法和技巧。

(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能及时地处理带团中发生的各种突发问题。

(三)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热情大度、整洁端庄的服务修养。热情大度、整洁端庄既是服务人员的待客之道,也是服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品德,它体现了服务人员的一种高雅情操。

2.培养学生情操高尚,作风正派的服务品质。高尚的情操是导游人员必备的修养之一。

3.培养学生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自觉抵制各种“物质诱惑”和精神污染;做到作风正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

4.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一章可以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师生角色互换”,提前进行SPOC(在线开放课程上自主学习)学习,然后让学生站上讲台进行讲解,其他同学提问、互动和交流,教师充当导演角色进行组织、总结和补充;利用这种“体验式教学方法”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达到教学生学的教学目的。

本章育人资源:

1.通过“95后导游中最美丽的纳西族胖金妹”赵鑫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对当地文化风俗详细的介绍赢得客人的喜爱与好评,为客人介绍家乡,让客人爱上云南的优秀事迹培养学生热情大度、整洁端庄的服务修养。导游人员接待游客时要仪表整洁、举止大方,使游客感到满意和开心。

2.通过2017年度“中国十佳好导游”李俊九寨沟地震时四处奔走组织救援、大象攻击游客时挺身而出、巴厘岛火山爆发时彻夜不眠带领游客脱困的优秀事迹,培养学生情操高尚,作风正派的服务品质。导游人员要将热情友好贯穿于整个导游服务过程中,不管游客对导游人员有何想法和看法,导游人员要始终如一地为游客着想,关心他们并为他们排忧解难。

3.通过诸葛亮的治国精神培养学生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无不表明其治国的劳心劳力;邓艾灭蜀,暗度陈仓,可是当他打开蜀国粮仓钱仓时发现,谷满仓,钱满仓,才知诸葛亮治国高超,百姓富足。《三国志》作者、蜀国旧臣——陈寿更是高度客观评价了诸葛亮治国之才。治大国如烹小鲜,做大事先需名事理,诸葛亮严明法度,赏罚分明的治国精神,值得学生学习。导游人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增强自身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自觉抵制各种“物质诱惑”和精神污染;做到作风正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

4.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教育学生开阔眼界,新时代下获取知识途径的多样化,可以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学习,培养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自我约束、独立思考的良好品质。

二、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

主要教学内容

1.接团服务

2.参观游览服务

3.购物餐饮娱乐服务

4.常见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5.送团服务

重点难点

1.本章重点:参观游览服务、常见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2.本章难点:常见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第四章 全陪导游带团实务

一、章节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章节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全陪接团准备的各项工作及服务内容,能够做好接团准备工作;使学生熟悉导游成团或接团服务的基本程序和质量要求,掌握全程陪同期间全陪的作用、主要工作内容,能够为游客提供全程陪同服务;掌握出国旅游应该办理的各种旅游证件、掌握目的地国出入境、地图、时差及旅游的各种知识。

(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能够及时发现游客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

(三)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耐心细致、文明礼貌的服务素养。耐心细致、文明礼貌是服务人员最重要的业务要求和行为规范之一,是衡量服务人员工作态度和工作责任心的一项重要标准。

2.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吃苦耐劳的精神。

3.培养学生认真负责、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

4.分组讨论时,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助人为乐的精神。

本章育人资源:

1.通过周总理曾经对导游人员提出“五大员”的要求:要当好宣传员、调研员、服务员、安全员和翻译员,树立学生成为一名优秀导游员的远大理想,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吃苦耐劳的精神。

2.从中国导游的“工匠精神”出发,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吃苦耐劳的精神。随着大众旅游的发展和新技术的更新,一些新的工具和媒体必将代替人去分担一般性的导游活动,社会所需求的导游不再是那些“万金油式”插科打诨的向导,而是有知识、有技艺的专业人才,这些变化应当引起导游界的充分关注。

3.通过视频“导游宰客”的探讨分析,一方面树立学生遵纪守法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要有严谨、有责任、有担当的职业态度。

4.结合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论,在实践过程中教会学生辩证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通过分组讨论,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助人为乐的精神。

二、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

主要教学内容

1.陪接团准备

2.全陪服务程序

重点难点

1.本章重点:全陪服务程序

2.本章难点:全陪服务程序

 

 

第五章 领队导游带团实务

一、章节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章节的学习,学生掌握出国旅游应该办理的各种旅游证件、掌握了目的地国出入境、地图、时差及旅游的各种知识;使学生掌握领队导游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能够为游客提供境外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服务,具备独立的境外带团能力。

(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服务能力,能够及时地为游客提供周到、快捷的服务。

(三)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一视同仁、不卑不亢的服务准则。一视同仁、不卑不亢是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在导游服务中的具体体现,是国际交往、人际关系的一项行为准则。

2.培养学生在对外导游服务工作中要维护国格和人格。

3.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本章育人资源:

1.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创始人、名誉主任张广瑞多年的接待外宾经历,让学生深刻理会“外事无小事”,培养学生一视同仁、不卑不亢的服务准则。导游人员在态度上、行为上对待任何游客都要一样,决不能厚此薄彼,切忌以地位取人或钱财取人,切忌以容貌和肤色取人。

2.通过报告文学《唐山大地震》中的张广瑞导游在唐山大地震期间抢救外籍游客、保护外籍游客安全的案例,培养学生在对外导游服务工作中要维护国格和人格,坚持自己的信念,要谦虚谨慎,但不妄自菲薄;要竭力为游客服务,但不低三下四;要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但不崇洋媚外。

3.通过学习强国上的微视频《钱学森》及众信集团北京分公司欧洲部的资深导游高广晟分享20年从业生涯中看到的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变化,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二、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

主要教学内容

1.出入境知识及实务

2.领队服务流程

重点难点

1.本章重点:领队服务流程

2.本章难点:领队服务流程

第六章 散客导游带团实务

一、章节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该章节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散客导游带团的流程,明确接团服务、导游服务、送团服务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能够为散客提供优质的导游服务;握散客旅游团的特点,明确散客旅游团服务的原则,掌握了散客旅游团服务的技巧,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能够较好地管理好团队,及时解决团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优质服务、勤学向上的服务意识。优质服务、勤学向上是衡量服务人员工作优劣、是否有进取心的一项最重要、最基本的标准,也是服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的最终体现。

2.培养学生要端正服务态度,树立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思想。

3.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本章育人资源:

1.切入全国优秀导游员文花枝“身残志坚”,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引导学生在导游服务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工作精益求精;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学先进、赶先进,锲而不舍,不断进取。

2.切入鸡冠洞风景区的导游员许望望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针对不同的散客提供不同的服务,受到游客的一致赞誉。培养学生要端正服务态度,树立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思想。

3.切入“工匠精神”以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汇江河“。引导学生认真细致的学习态度对今后从事导游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专业知识积累带来的巨大质变。通过翻转课堂、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实现知识、能力和育人目标。

二、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

主要教学内容

1.散客导游服务流程

2.重点旅游者的接待

3.散客旅游团接待服务

重点难点

1.本章重点:散客旅游团接待服务

2.本章难点:散客旅游团接待服务

四、实训教学方案

(一)实训说明

导游实训课程中重点介绍导游的基本技能,故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尤为重要,教学过程中以实践教学为主,以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为主要目的,培养学生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实训达成的育人目标是:

1.培养学生友善的性格。以项目组形式,引导学生根据项目任务,合理分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互相包容,学习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

2.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指导学生查询资料、现场考察,撰写景区景点导游词,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3.切入辩证唯物主义“一切从实践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帮助学生建立从理论分析到实践操作的联系。

(二)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求学生认识、理解导游工作的特点、导游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导游工作人员应具备的能力。能够独立写作导游欢迎辞、欢送辞与景区景点讲解辞,掌握导游服务程序与规范,熟悉导游带团技能,导游讲解能力得到一定提高,并在导游带团过程中特殊问题的处理能力和应变能力方面得到培养。

(三)主要教学仪器设备、耗材

导游话筒、导游旗、导游证等

 

(四)实训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训子项目

名称

内容提要

实训

学时

每组

人数

实训者

实训要求

1

导游接团准备

熟悉接待计划,掌握导游接团准备的内容

4

5

本科

必做

2

导游词的撰写

欢迎辞与欢送辞的写作

4

5

本科

必做

3

导游团的接待

了解导游带团技能,掌握带团基本技巧

4

5

本科

选做

4

现场导游讲解

掌握实地讲解技巧

4

5

本科

必做

5

导游事故的预防和处理

掌握导游事故的预防和处理的方法和技巧

2

5

本科

必做

 

五、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一)参考书目

1.叶娅丽.导游业务规程与技巧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06

2.刘国强.导游业务实训教程[M].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8.11

3.陈乾康.四川导游实务[M]. 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17

4.彭蝶飞.导游实务.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7.6

5.李鸿,杨连学.模拟导游[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

(二)参考报纸

1.《中国旅游报》订阅全年

2.《旅游时报》订阅全年

六、学时分配与教学方式(讲授、实训、实践、讲座、自修等)

课程内容

讲授学时

实训学时

总学时

第一章 导游工作认知

4


4

第二章 景区导游带团实务

4

4

8

第三章 地陪导游带团实务

2

4

6

第四章 全陪导游带团实务

2

4

6

第五章 领队导游带团实务

2

4

6

第六章 散客导游带团实务

4

2

6

总学时

18

18

36

 

七、针对不同的育人点设计多样的教学方式

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点评结合、情景式教学、实践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积极倡导在教学的过程,培养学生强烈的导游服务职业道德意识和导游服务意识、导游市场竞争、创新、价值意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民族精神及其爱岗敬业的思想品质。

(一)理论讲授

课堂讲授,是最充分、最直接传播思想的平台。专业课程都是有一定的理论背景的,导游理论和实践课,都会遇到怎么看待中国人“全中国”、“满世界”到处跑的旅游现象,遇到导游和游客之间许多难以协调的认知差异,在细致讲解导游学相关理论的同时,如果结合思政课中“物质和精神”作用和反作用的理论,结合导游和游客之间导游始终处在“矛盾的主要方面”的理论,有些问题就可能多一些深入分析和以理服人的视角。

(二)点评结合

课堂学生发言、小组汇报之后,教师的点评如果能在专业要求、职业素养要求基础上,引进一些思政元素,可能引导的效果更好。比如在讲授《导游业务》中的“导游团队”时,安排学生分组,每人手中一张纸,根据老师语言描述,每人在规定时间内在纸上分别画出第一次描述的图像。然后将画纸传到第二位同学手中,每人在规定时间内再分别画出第二次描述的图像。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次描述结束。作品绘制出来后分组讨论,选出本组最佳画面,由组长汇报展示评奖。然后以项目组为单位对作品进行大众评审投票,并选派代表点评。这个安排锻炼了学生协调沟通、时间观念及多向交流等团队合作、语言表达,教师还可将“大局意识”、“合作精神”、“纪律观念”等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师点评之中。

(三)实践作业法

实践作业是把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其中的良好载体。每学期本课程将推出1个教学主题实践体验。本课程推出的教学实践体验将以导游讲解展示为主,例如导游大赛、校园一日游讲解、古隆中实地讲解等活动。通过实践作业,培养学生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培养学生强烈的导游服务职业道德意识和导游服务意识,提高本课程的育人功能。

八、课程考核与学业评价方案

《导游业务》课程考核的宗旨是配合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育人等三个方面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总目标,成为科学地、客观地评判学生掌握知识程度和运用知识能力的手段。

本课程的评价分为两部分:一是线上网络教学平台的考核评价(过程考核60%),二是线下的展演和实训及期末考试(终结性考核40%)。考核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育人“三位一体”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一)线上网络教学平台的考核评价

1.课程讨论:获取满分学生需要在课件的“讨论活动”中回帖的数量总共达10条及以上。只有参加课件中由老师发起的讨论活动的发帖才能计入成绩。

2.模块测验:本课程通过测验题目的设计来提醒学员关注课程教学内容中的关键点,通过测验题来传递希望学员建立的正确认识。所以测验题目也是课程重要的学习内容,以测试带动学习是本课程的一种教学策略。

3.作业:本课程一共有四次作业,作业的题型多样。

4.期末考试:期末考试是对全课程教学内容的总结。

(二)线下的展演和实训及期末考试

1.展演的方式是设计并实施“爱读书爱生活”亲子校园游的导游接待及导游讲解。根据展演中的现场表现进行评价,该评价由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社会评价共同组成。该评价不仅可以考查学生知识、能力的水平,还考查学生的工作态度、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还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考评。

2.期末考试采用理论笔试,考核知识点覆盖全部章节。


《导游业务》设计思路

一、确定 “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总目标

《导游业务》双大纲在编制时,首先确定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育人等三个方面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总目标,它与传统教学只关注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是截然不同的。

 

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图一:“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总目标

二、合理设置课程分章节的育人目标

《导游业务》双大纲在编制的第二步是合理设置课程分章节的育人目标,且总目标与章节目标之间有内在的逻辑联系。

三、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中的育人资源

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中的育人资源,育人资源有助于各章节育人目标的达成。

例如第一章中挖掘到的育人资源有:结合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创始人托马斯库克及中国第一家旅行社创始人陈光甫对旅游业的贡献,鼓励学生总结前人的智慧,站在伟人的肩膀上砥砺前行,培养为国家努力学习的价值观。

四、设计一系列自然、巧妙的课堂教学育人结合点和切入点

编制《导游业务》双大纲时,设计一系列自然、巧妙的课堂教学育人结合点和切入点,让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育人有机融合、自然衔接。

例如第二章景区导游带团实务中,为培养学生游客至上的服务意识,切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导游员文花枝在面对危险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游客,对施救人员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的感人事迹”。

五、设计课程实训中的育人目标

(一)培养学生友善的性格。以项目组形式,引导学生根据项目任务,合理分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互相包容,学习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指导学生查询资料、现场考察,撰写景区景点导游词,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三)切入辩证唯物主义“一切从实践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帮助学生建立从理论分析到实践操作的联系。

、针对不同的育人点设计多样的教学方式

本课程采用理论讲授、点评结合、情景式教学、实践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积极倡导在教学的过程,培养学生强烈的导游服务职业道德意识和导游服务意识、导游市场竞争、创新、价值意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民族精神及其爱岗敬业的思想品质。

七、课程考核与学业评价方案

《导游业务》课程的评价分为两部分:一是线上网络教学平台的考核评价(过程考核60%),二是线下的展演和实训及期末考试(终结性考核40%)。考核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育人“三位一体”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上一篇《数学分析》“双大纲” -姜海波 下一篇《微电影创作》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白丽娜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