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TOP

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2018-06-08 10:02:36 来源: 作者: 【 】 浏览:
 
   

校党文宣〔2017〕2号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党委、理工学院党委,各单位、各部门: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迅速行动,先后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组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全校师生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交流会,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4月18日,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开班,进一步推动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我校的学习贯彻落实。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现就我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刻认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推进创建综合性大学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既定办学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深刻领会,进一步准确把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握思想内涵、吃透基本精神、领悟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1、进一步深刻领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2、进一步深刻领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和我国高校鲜明特质,精辟阐述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他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3、进一步深刻领会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了系统阐述,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强调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4、进一步深刻领会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把握高校育人的关键环节,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5、进一步深刻领会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求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求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三、结合实际,进一步切实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1、把好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担当。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要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层级联动,整体推进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开展体系式学习,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学校建校六十周年的历史、联系以往工作部署、联系形势变化要求、联系当前中心工作来系统学习。校院两级中心组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丰富嵌入式互动学习方式;办好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做到学中思、思中学,做到带着问题学习,有目的的学习,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培训质量;将会议精神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校团校培训、教师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要不断提升培训的效果,强化问题意识,不断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
3、专题研究,深入开展会议精神的理论宣传阐释。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以设立教科研课题、理论宣讲等形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支持。同时依托隆中讲坛、形势政策课、书记沙龙、政工沙龙等阵地,发挥师生宣讲团、学生社团、读书会的作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等,凝聚师生共识。
4、抓好落实,构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系统梳理学校近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典型示范,总结选树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研,找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改进加强方向。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大力推进协同育人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日常督导,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5日
 
上一篇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