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TOP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8-06-08 10:05:56 来源: 作者: 【 】 浏览:
 
   

校党文综〔2017〕13号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党委、理工学院党委,党委各部门: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10月20日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我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1.成立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切实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2.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统筹学校教职工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学院和各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每学期至少研究1次思想政治工作。
    3.成立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人才培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全面领导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中心环节。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研究1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明确1名校领导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试行1名二级学院领导主管学院教学和学生工作,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脱节的问题。
    4.实施“协同育人337工程”,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出台《湖北文理学院“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协同育人体系、理论与实践结合协同育人体系等3个育人体系,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文化凝心铸魂育人行动计划等3个行动计划,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7育人”长效机制。每年投入500万专项经费落实相关工作。
    5.加强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出台《教职工周四下午政治学习实施办法》。学校党委每年对政治学习作出总体部署,党委宣传部每月对政治学习的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党委组织部每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内容作出具体安排。实施“随(及)时学、随事学”学习制度,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痕迹管理和督导检查,保障学习效果,全面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6.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固化工程,扎实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办好道德讲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和精神追求。
    7.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重点,以诸葛亮文化为特色,以“学在隆中”为抓手,深入开展“隆中诸葛读书工程”和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重点建设20门以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课程,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工作推进会,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地方特色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传播。宣传和弘扬学校校训、隆中精神和和优秀传统,发扬格桑花支教、周末志愿服务精神。
    8.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在保障学院正常办公经费的基础上,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建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精彩课程资源库,设立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奖,推动思政课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创新,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名嘴”。
    9.加强课程课堂育人,推进全过程育人。加强课程建设,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育人功能。全面推行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制度,每年立项支持50门课程进行“双大纲”建设与应用,每年开展“双大纲”优秀教案交流、评选、展示活动。以中国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为重点,建设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成1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探索实施“千问计划”问题导向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改革。加强课堂管理,坚守课堂教学纪律。落实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和学生信息员制度,加大监测、检查和查处力度。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为教学评价的首要标准。
    10.实行全员学生工作量制度,推进全员育人。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每年要完成额定学生工作量,深入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其他教职员工也要完成一定的学生工作量,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11.成立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将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首要标准。修订完善教师培养、使用、考核、晋升制度,严格执行《湖北文理学院教师守则》,实施“师表工程”,完善学校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强化学术道德规范刚性约束,惩治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和育人生态。坚持评选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教学标兵、“七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
    1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园网使用实名制和可追溯制,认真落实讲座、报告会、论坛等“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建立各类讲座报告会督导员制度,加强新媒体管理,依法依规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学校活动,加强师生参加国外学术交流、承担项目研究等管理,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和开展宗教活动。
    13.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开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倡导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设个人微信、微博,撰写发表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类文章,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打造一批网络思政名篇、名栏、名家,为青年学生提供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建设校园网评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14.成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办公室,统筹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工作。制定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设立50万元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加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以学者为核心,支持和培养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高端智库人才和咨政研究团队,以机构建设为重点,培育建设5个左右具有集成优势的新型智库机构,以项目为抓手,以服务襄阳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为重点对象,提高应用研究项目质量。
    15.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到“十三五”末,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每个学院至少配备1至2名组织员。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岗位,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设置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岗位,形成一支数量充足、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至少1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16.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党校和团校为基地,每年从青年师生中遴选100名左右优秀学员,成立“青马班”,突出重点,提高层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系统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使他们成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实践行者。
    17.完善校院两级领导联系师生制度。推行师生“开放交流时间”,坚持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制定和落实校领导和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社团、寝室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发布情况通报,建立监督检查和工作述职制度,确保工作成效。
    18.出台《湖北文理学院组织育人工作实施办法》,推进组织育人。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的育人职责,学校党委履行组织育人主体责任,抓好全校各校级组织育人计划、安排、部署、考核、监督。各二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创造性落实育人任务,基层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组织育人的指示,要发挥育人的战斗堡垒作用。群团组织要各尽其责,在育人工作各自“守好一段渠”,把组织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19.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配齐配强二级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修订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健全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的鲜明导向,优化支部设置,坚持按期换届,严格支部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实施《二级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细则》,建立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制度,实施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各级班子和干部年度目标和履职尽责考核、纳入党的纪律情况监督范围,对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履行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学校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组织保障、考核办法等,切实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附件:任务分解清单表
 
上一篇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