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TOP

《微电影创作》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白丽娜
2019-09-25 16:46:14 来源: 作者: 【 】 浏览:
   

《微电影创作》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

课程类型: 方向必修课 课程代码: fb03405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

课程总学分: 3 总学时: 54

 

一、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一)知识目标

《微电影创作》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方向课程,通过阐明微电影的基本认识和概念核心、微电影的特性和发展中存在的困境等问题,指导学生更全面的认识微电影。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掌握微电影创作的基本原理和制作流程,掌握微电影创作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学习如何对不同类型的微电影进行创作,培养学生制作高质量微电影的能力,制作出技术水准较高的微电影作品。

(二)能力目标

熟练运用微电影创作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影视短片的剧本创作技巧。通过实训设备的实际使用,熟悉并能灵活使用摄影设备。熟练使用后期软件完成后期剪辑,整理成片。在此基础上,针对行业内目前创作的商业定制微电影发展现状,训练学生进行微电影营销的能力。

(三)育人目标

1.通过本课程学习的团队合作形式、创意发现与表达的特点,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动力和创造力,在体验式课程学习过程中学会合作、学会反思、学会发现和表达,在实践中塑造健全的人格。

2.通过本课程的创作实践,鼓励学生从寻常巷陌发现素材,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百姓,能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对国家民族的赤诚,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去传播真善美的艺术审美价值观。

3.积极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学生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够承担“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时期影视艺术人才。

二、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内容

本课程教学理论部分共分为九章,实验部分共分六个实验项目。每章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内容、育人专题学习内容等分别如下:

理论课程部分:

第一章 微电影概述(3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微电影的基本概念概念界定和基本知识,为下一步进行微电影的创作和制作奠定基础。

能力目标:辩证认识和看待微电影的发展起源和现状,形成对微电影的全面认识。

育人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分析、辩证看待、全面认识事物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全面认识微电影,掌握微电影与大电影的区别。

教学难点:微电影作为发展中的事物,需要动态观察其发展轨迹,针对目前发展中遇到的困境,进行长远的策略研究。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的基本概念

主要掌握与微电影有关的基本概念和发展由来,让学生对微电影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学生真正学习微电影专业知识和理论打好基础。

  第二节  微电影的属性

重点讲解微电影的基本特征,了解微电影和电影及其他视频作品的区别。介绍微电影的发展趋势,拓宽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思政育人资源切入点:微电影的草根性意味着微电影创作的内容要雅俗共赏,贴近生活实际,而不再是居庙堂之高的曲高和寡的艺术。

思政育人内容: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第三节 微电影的类型

理解微电影的基本类型,掌握每一种类型所具有的特征,为以后从事微电影的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章 微电影剧本创意、构思与选材(3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微电影选题技巧和原则。掌握激励事件的创作原理。

能力目标:提高学生发现故事创意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微电影选题的技巧和原则,学会在纷繁的世界里和司空见惯的生活中找到创作的灵感。

育人目标:通过微电影选题知识的讲解,激发学生自觉承担艺术创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学生创作符合时代精神和社会需要的微电影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国家形象的构建添砖加瓦。

(二)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明确微电影选题的技巧。掌握激励事件的创作原理。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在实际创作中运用激励事件构思剧本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剧本创意、构思

掌握剧本的常规知识,理解什么是激励事件,让学生对微电影的创作灵感找到评判依据。

第二 微电影剧本创意、构思

导演技巧掌握激励事件的写作原理,并能熟练运用激励事件的创作原理来分析评判自己的剧作创意。

第三节 微电影的选题技巧和原则

讲授发现主题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微电影选题的技巧和原则,学会在纷繁的世界里和司空见惯的生活中找到创作的灵感。

思政教育切入点:微电影选题原则(事件精小/立意深远等)

提问:你要讲一个什么故事?你想表达什么观念?

思政育人内容:当下有些作品缺乏的正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缺乏“从现实的革命发展中”洞察历史大趋势,表达人民的美好愿望与热烈追求的能力。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尖锐指出:“调侃崇高”“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如此触目惊心的不良现象,就是因为有些文艺工作者缺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审美理想所致。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第三章 微电影剧本写作规范及要求(2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微电影剧本的写作规范,培养学生在实际创作中利用视听语言构思思维创造电影剧本的能力。

能力目标:训练学生将文学语言转化为画面语言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感性思维能力。

育人目标:让学生明确规矩意识,明确创作的底线。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微电影剧本的写作要求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将文学语言转化为画面语言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剧本的写作规范

认识电影剧本的类型,明确微电影剧本的写作规范,对比分析几种常见的写作格式。

思政资源切入点:剧本的写作规范

思政育人内容:习近平《八论规矩》

总结:艺术创作者有政治、国别的区别,艺术创作者是戴着镣铐在跳舞,而非百无禁忌。

第二节 微电影剧本的写作要求和禁忌

明确微电影剧本的写作要求和应注意的问题,特别强调写剧本时常犯的三个错误。

第四章 微电影剧作类型解析(2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选取学生创作中主要的两个类型进行类型解析, 以青春成长片和伦理片为类型,解析其剧作模式,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创作类别进行解析。

能力目标:训练学生进行青春成长短片和伦理短片创作的能力。

育人目标:鼓励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不辜负青春,不浪费人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青春成长片和伦理片类型解析。

教学难点:在实际创作中找到核心故事,确认青春成长和家的意义。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青春成长片

明确青春成长片的概念和特征,对比台湾、日本、大陆的青川成长片进行分析,通过类型人物、类型环境、类型冲突和叙事模式与内容四部分进行类型解读。

思政课程资源切入点:青春成长片的意义何在?什么是青春的正确的打开方式?

思政育人内容:青年时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有多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习近平在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2017年)

总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要有担当、勇担当,青春要坚定跟党走,青春要多读书、读好书。

第二节 伦理片

明确伦理片的内涵,了解我国伦理片的创作发展脉络,通过类型人物、类型环境、类型冲突和叙事模式与内容四部分进行类型解读。

思政育人内容切入点:伦理片本质上是家庭组织秩序内由各成员在身份地位、文化差异等方面的不平衡而产生的故事,主旨在于探讨确认家的意义。

思政育人内容:“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如何成就一个健康幸福的家庭——传承美德,心系家国,重视家教,注重家风。

——习近平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

 

第五章 微电影制片管理(2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微电影筹备前期制片管理的相关知识。

能力目标:能运用本章内容合理进行微电影制片预算分析,并能有效安排微电影拍摄进度。

育人目标:鼓励学生梳理崇高的理想信念,不被金钱的诱惑下而放弃底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微电影制片预算的分析安排。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根据拍摄内容和进度合理灵活安排场景、调度演员、协调各方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制作进度安排

明确《顺场表》和《通告单》的管理作用,掌握《顺场表》和《通告单》的写作原理。

第二节  微电影制片预算

学习《制片预算表》和《制片人员分配预算表》预算安排原则,初步了解行业预算成本现状。能掌握制片初期的预算安排并能初步计算出制片成本。

思政育人资源切入点:电影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兼具艺术性与商业性。

思政育人内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文化艺术要生存下去,必须创造经济效益;但绝不能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而失去底线,成为市场的奴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是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赢取市场青睐。

第六章 微电影营销(2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明确商业定制微电影和传统广告视频的区别,掌握微电影营销的几种模式,提高学生用故事讲品牌的能力。

能力目标:在实际创作中充分运用营销策略,对产品和企业形象进行合理定位,用赋有创意的故事体现受众的情感诉求,与产品受众直接对话,产生共鸣,为品牌打造核心动力。

育人目标:1.鼓励学生提高艺术审美能力,用微电影故事传递正确的人生感悟,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念。2.启发学生坚守民族文化立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助力中国企业发展壮大。3.启发学生饱含对民族、国家的深情,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中国品牌的打造、宣传工作中。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微电影品牌和情感营销。

教学难点:实际创作中引导学生发现和挖掘企业故事、品牌故事,找到企业、产品和消费者直接对话的渠道,论证其产品概念和产品核心价值观念,讲述一个感人又具有内涵的创意故事。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品牌营销策略

初步了解商业定制微电影现状,明确传统广告失宠、商业定制微电影走红的原因,学习品牌营销策略。

课程思政资源切入点:品牌营销引出品牌的价值。

课程思政内容:2016年6月,国务院要求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2017年起,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全球知名品牌是产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是国家展示形象的名片。挖掘民族品牌故事,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第二节 微电影营销策略

学习情感营销、互动营销、植入营销策略,能熟练的对品牌产品进行定位,讲好微电影故事。

微电影广告案例分析,并结合大广赛命题进行课堂训练,启发学生创作分析能力。

课程思政资源切入点:情感牌营销案例分析,《猴王世家》中的猴戏传承,家国情感。

思政育人内容: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2017年5月25日,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第七章 微电影创作过程及注意事项(2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了解微电影创作和制作流程及创作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常规错误,清楚应该避免的要点。

能力目标:在拍摄过程中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

育人目标: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明确微电影创作经验,把我创作原则。

教学难点:在拍摄过程中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创作前、中期流程及注意事项

明确微电影创作前期和中期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培养学生在实际策划创作中避免误区,提高应对策略的能力。

第二节 微电影创作后期流程及注意事项

明确微电影创作后期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明确剪辑的要求和技法,尽可能在剪辑过程中避免误区,提高应对策略的能力。

课程思政资源切入点:拍摄微电影要在各个环节做足准备,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团队的要求,对作品质量的要求。

思政育人内容:“稳妥审慎”“从坏处准备”,强调的是底线思维与忧患意识息息相关。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习近平谈底线思维

第八章 微电影创作技巧 (2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理解微电影创作的流程和各部门的关系,了解作为微电影导演和摄像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能力目标:训练学生组织团队,领导团队的能力。加强摄像对影片的摄像构思。

育人目标:激发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坚持从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影像构建民族精神血脉,自觉承担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责。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微电影导演的导演技巧和经典拍摄技法。

教学难点:微电影摄影构思与影片导演风格。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微电影导演技巧

明确电影导演的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掌握微电影导演的工作职责,特别掌握微电影导演的现场工作程序。

第二节 微电影的摄影技巧

介绍微电影摄影的基本知识及摄影艺术的要求。使学生熟练掌握经典的拍摄手法,培养艺术表现能力。

课程思政资源切入点:案例分析《钢的琴》老东北工业基地工人群体的故事;《黄土地》几千年来黄土地上人的生存生态。

课程思政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实验课程部分:

  项目一 微电影分镜本分解与演示(6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熟悉微电影分镜头剧本写作规范,明确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能力目标:熟练掌握分镜头剧本的分解。

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务实求真,抽丝剥茧的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实验重点:微电影分镜头剧本的分解。

实验难点:微电影分镜头剧本的分解及场景转换。

(三)教学内容

1、分解微电影分镜本的方案写作,熟悉分镜头剧本与拍摄方案的基本创作策略,阐述其分镜头剧本的分解方案的具体实施步骤及其原因,带领学生分解微电影分镜头稿本并及时完成分场景转换;

2、指导学生以小组形式独立完成微电影的分镜头稿本的分解和场景转换,制定完善的拍摄计划,为后期拍摄打好基础。

 

项目二:微电影画面与造型特征实训(6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通过前期拍摄实验加强对微电影画面构图,镜头精深以及画面与光影关系的理解和掌握,掌握固定镜头与运动镜头的造型特征的区别和联系。

能力目标:熟练使用设备拍摄的能力,加强自主摄像构思的能力,训练学生通过饶有意味的画面传递真善美的能力。

育人目标:增强专业自信,正确认识自己,发现自身价值。

(二)教学重难点

实验重点:微电影拍摄规划,特别是重点步骤:镜头取景、精深调节特征、滤镜选择、白平衡控制、特写聚焦、光圈调整等。

实验难点:镜头精深以及画面与光影关系的理解和掌握。

(三)教学内容

1、讲述并示范微电影设备使用方法、摄像机、单反相机及三脚架的结构与操作方法、固定镜头与运动镜头的拍摄方式,结合剧本阐述每一个拍摄步骤,阐述其原因,并带领学生反复练习。

2、学生操作使用拍摄设备,并思考体会各种设备的功能和操作利弊。

项目三:微电影创作的前期拍摄(6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熟悉掌握微电影创作过程中基本的拍摄技巧和场面调度技巧。

能力目标: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现场拍摄的场面调度,镜头画面拍摄注意不同景别和不同光影环境下的拍摄手法,增强学生掌控拍摄现场的能力和水平。

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形成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底线意识。

(二)教学重难点

实验重点:微电影创作过程中基本的拍摄技巧和场面调度技巧。

实验难点:如何在不同的场景下更好地掌握微电影创作过程现场场面调度。

(三)教学内容

1、现场讲述并示范微电影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拍摄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通过拍摄现场的场面调度和变换,实现最佳拍效果;

2、学生根据微电影创作分镜头剧本在现场进行灵活摄像机调度和演员调度,最大限度实现微电影的画面美和声音美,在保证镜头连贯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现场应变能力和掌控镜头的水平。

 

项目四:微电影创作的后期处理(6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了解微电影后期处理的基本特征和创作手法、。

能力目标:注意微电影音视频素材的分类打包整理技巧,学习基本的微电影剪辑技能和后期处理技术。

育人目标:锻炼学生的耐力,鼓励学生静下心来,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

(二)教学重难点

实验重点:微电影后期处理的基本特征和创作手法。

实验难点:微电影后期处理的基本特征和创作手法。

(二)教学内容

1、讲述并演示微电影后期处理的基本特征和创作手法,指导学生对微电影素材采集的基本技巧和音频处理技巧,传授微电影创作中运用的基本创作手法,阐述其后期剪辑中常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学生操作使用后期剪辑设备练习微电影后期剪辑的基本方式,思考体会如何用微电影的创作思维进行微电影后期剪辑的处理。

 

项目五:广告微电影的拍摄(6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掌握商业定制微电影的拍摄要领,初步掌握实验类微电影的的制作技巧。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能准确挖掘产品内核的能力,训练学生通过富有创意的故事表达品牌理念的能力。

育人目标:加强民族品牌建设,提高民族自豪感,助力民族品牌的崛起壮大。

(二)教学重难点

实验重点:广告微电影的的拍摄与制作。

实验难点:广告微电影的的拍摄与制作。

(三)教学内容

1、指导学生拍摄广告微电影,讲述广告微电影基本特征和创作手法,演示如何应对实验类微电影拍摄中遇到的拍摄问题,利用广告微电影的创新性元素突出与强化该类微电影的艺术特征和商业要求。

2、学生操作使用摄像机或单反相机拍摄实验类微电影,学习应对广告微电影拍摄中遇到的拍摄问题的基本方法,练习广告微电影的镜头表现和镜头画面空间。

 

项目六:剧情类微电影的拍摄(6学时)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熟练掌握剧情类微电影的概念,初步掌握剧情类微电影的的制作技巧。

能力目标:训练学生完整成片的能力。

育人目标:用微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国家形象,提高个人专业使命感、荣誉感。

(二)教学重难点

实验重点:如何用叙事性的镜头交代表现剧情类微电影的影片风格和叙事特征,如何通过声画元素实现人物与环境的的情感表达。

实验难点:剧情类微电影的镜头拍摄技巧与画面情感表达。

(三)教学内容

1、讲述并演示剧情类微电影的镜头拍摄技巧,讲解叙事性镜头的概念,人物拍摄技巧,带领学生分析体会剧情类微电影的基本特征和叙事手法,深刻理解叙事性画面的重要性。

2、带领学生拍摄不同类型剧情类微电影,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叙事表现习惯,通过叙事性镜头表现剧情的跌宕起伏,与学生探讨多角度观察事物的思维方式,最终完成优良剧情微电影。

三、建议使用教材和学生重点阅读书目

建议使用教材:

1.[日]下牧建春(《一个微电影的诞生》,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M],2014.

学生重点阅读书目:

1. 国玉霞.微电影创作技巧,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M],2014.

2. 李宇宁.微电影创作实录与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M],1997.

3.[]丹·格斯基.微电影创作:从构思到制作,上海:文汇出版社[M]2012.

四、学时分配与教学方式

章(或编)次

学时分配

教学方式

3

讲授(3)

3

讲授(3)

2

讲授(2)

2

讲授(2)

2

讲授(2)

2

讲授(2)

2

讲授(2)

2

讲授(2)

实验项目一

6

实验(6)

实验项目二

6

实验(6)

实验项目三

6

实验(6)

实验项目四

6

实验(6)

实验项目五

6

实验(6)

实验项目六

6

实验(6)

合计

54

五、课程考核与学业评价方案

本课程为考查课,主要以微电影影视作品为考查对象。本门课程成绩采用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相结合的考察方式,平时主要通过课堂考勤,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平时课堂表现为主要参考依据,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共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四十。期中成绩主要考查学生广告微电影的拍摄情况,查验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商业定制微电影的创作技能。期末考查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四十,主要考查学生剧情类微电影的创作情况,查验学生用影像讲故完整故事的能力。广告微电影结合大广赛命题,以命题形式进行考查,时长为180秒以内。剧情类微电影鼓励学生创作积极、正能量的影片,主题不限,完成5-10分钟的短片,作品以DVD数据光盘形式上交。

 

课程设计思路

 《微电影创作》课程在高校影视传媒专业学生的影视实践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学生在经历了摄像技能、剪辑手法、剧本创作和灯光音效等基础训练之后,迫切需要通过微电影创作过程完成对所学影视技能的集中展示。微电影创作要求学生不仅要熟练掌握过硬的业务素质,更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敏锐的社会感知力。因此,如何通过高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创作出优秀的大学生影视作品,是本课程教学设计中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课程有理论课18节,实验课36节,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明确分工,让学生体验从创作构思到拍摄、剪辑,整理成片的完整过程。在理论课的课程设计上,主要分为以下四大部分:

一、认识微电影。大部分学生对微电影的认识比较局限,认识不够全面,本课时立足微电影的发展起源,讲授微电影的概念、特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基本问题,以期拓宽学生对微电影的认识。打破学生将微电影片面认识为剧情类故事的误区,明确微电影的类型,并让学生体会微电影与广告的天然联系,明确商业定制微电影在当下市场发展中的新趋势和新作用。熟练把握微电影与院线电影的的区别,从而以理论指导具体的实践创作。

二、剧本构思与写作。此部分主要讲授剧本构思与剧本创作阶段的创作经验和创作原理。重点内容包括微电影的选题技巧与原则、激励事件的创作原理、剧本的写作规范与写剧本的禁忌三大问题,旨在让学生体会从创意初创到剧本完成过程中的技巧和相关创作经验。

三、拍摄过程中的创作经验。本部分分为三大部分知识内容,一是前期准备阶段,这节主要讲授微电影拍摄前期准备中应注意的问题。如PPM会议、场景选择、演员的选择、服化道的准备,由于广碥学生没有制片管理的相关课程,但制片预算与管理却是拍摄中确实会存在的重要环节,因此我设计加入了制片管理的基础知识,重点讲解制片管理预算表、顺场表、通告单的作用和具体填写计算方式,以期使学生在实际创作中有制片的思维,合理控制拍片成本。二是拍摄中期,在本节主要讲授摄影中应注意的问题,特别强调摄影思维和摄影风格。提出多少素材算够、人物出场方式和人物对话如何拍摄、光线的造型性、重场戏和过场拍摄重点等拍摄中容易存在的问题。三是后期剪辑,本部分主要强调节奏的把握、调色、音乐的选取、蒙太奇的思维方式等问题。

四、微电影营销。针对市场中商业定制微电影的发展趋势,主要讲授微电影的几种营销模式,让学生步入社会后能熟练地调度所学知识,敏锐的帮助广告商通过微电影量身定制的故事传达企业文化、品牌精神,与受众产生情感共共鸣,从而在潜移默化中传达广告商的诉求,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总体来看,理论课的设计按照微电影拍摄初期到后期成片的整个逻辑顺序,重点讲授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具体的创作经验,用以提点学生在实际创作中少走弯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

在实验课课程的设计上,本课程主要包括六个实验项目,前四个实验项目主要聚焦于分镜头的构思、摄影画面造型的能力、场面调度、后期剪辑中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为后两个实验项目商业定制微电影(微电影广告)和剧情类微电影的拍摄打好基础。同时,在实验课的讲授中,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鼓励学生争取社会资源提高拍摄水准

由于微电影的创作除了需要有新颖的选题和精湛的技术,更需要强大的物质支持,演员、场景、道具、服装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学生必须学会到社会中去寻找赞助资源,通过巧妙的广告植入在保证不损害影片艺术性的同时为团队提供物质保障。在具体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积极推荐一些有可能提供学生赞助的单位和企业,积极沟通洽谈,为学生建立健康安全的合作关系保驾护航。同时要求学生树立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观念,提高社会认识水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具体的社会合作中善于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达到艺术与商业的共赢。
  二是搭建展播平台鼓励学生参赛,提高专业自信。
  微电影作品的展播和获奖是对学生成果的最大肯定,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创作氛围,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投入到微电影的创作中来,切实提高学生影视创作技能。以学校支持的A类项目大广赛为例,其中的微电影单元与本门课程中讲授知识和训练目标高度契合,因此实验项目中就有专门的准对大广赛命题的训练,达到以赛带练的效果。

所选章节课程教学设计

本节课90分钟的课程设计,所选章节就来自于理论课第四大部分的内容,微电影营销。本节课主要讲授微电影的几种营销模式,重在培养学生在实际创作中充分运用营销策略,对产品和企业形象进行合理定位,用赋有创意的故事体现受众的情感诉求,与产品受众直接对话,产生共鸣,为品牌打造核心动力的能力。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微电影品牌和情感营销模式。教学思路如下:

一、回顾课前内容。让学生明确商业定制微电影现状,明确传统广告失宠、商业定制微电影走红的原因。从而让学生理解和接受本课时的教学意义。

二、教学导入部分。以2019年贺岁档两部火爆网络的微电影作品《啥是佩奇》、《一个桶》为例切入,两片恰在学期初播出,对学生来说还比较新鲜。两片本质上来说都是在做广告,采用微电影故事化的手段进行价值输出。借此提出问题,为什么两片会让人感动?为什么现在的广告不再过多追求产品和品牌的硬性曝光?从而引出本章节的内容,微电影营销方式的特点就在于更注重故事情感,更注重价值输出,不再追求和满足于追求曝光度。

三,教学主体部分。由于营销的概念在广告制作课中专门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过讨论,因此本课程简单概过,重点讲授品牌营销和情感营销。在品牌营销部分,首先设计提问,的最喜欢哪个品牌?为什?发现品牌的附加价值。引出品牌营销的具体授课内容。其中以《百岁山》、《老男孩》作为具体案例进行分析。

思政育人资源方面,一方面在2016年6月,国务院要求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国务院批准2017年起,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另一方面课程教学阶段华为公司的热点事件也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关注,以此为契机,适时的加入思政育人教学内容,一方面激发学生以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为荣的民族自豪感,居安思危的底线意识;另一方面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挖掘民族品牌故事,助力民族品牌的崛起壮大。

在情感营销方面,将《猴王世家》这部为百事可乐打造的微电影广告贯穿在整个知识的讲解当中,具体讲解情感营销的五个注意点,做出总结:产品曝光和产品硬性宣传只是初级阶段,致力于让观众动情,让观众萌生品牌梦想,衍生对品牌灵魂的认同,达到精神共鸣才是营销的高级方式。

思政育人资源方面,微电影《猴王世家》在讲猴戏传承,也用简短的镜头交代了百年的历史,展现了普通小家和大家的命运和变迁,将爱家之情上升到了爱国之情。以此为切入点,引入“爱国”这一主题。鼓励学生以黄大年为学习的榜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第三部分简略讲解微电影互动营销和植入营销方式。最后,利用课堂20分钟的时间,结合结合教育部举办的第十一届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2019年命题策略单,进行课堂练习,以考察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并进一步促发学生以赛带练的学习热情。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常怀着躬耕不倦的心态努力站好三尺讲台,因此经常去聆听一些教师的课程。有些老教师甚至能把讲课做成了艺术,让我深感钦佩,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教继续加深理论修养,拓展教学深度。愿能常怀敬畏,扎根教园。

 

 

 

 

 

 

 
上一篇《导游业务》课程 教学 “双大纲”-何珍 下一篇《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教学、育人“双大纲”(节选)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